于伟: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07-12 9:15:20 供稿: 宣传部

  我校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有不少教师代表,他们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近日,校报记者采访了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于伟教授,了解来自一线党代表的心声。


  于伟:教授,博导,曙光学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研究方向是低维材料热物性、热管理和能源利用。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曙光计划等,在热功能材料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近五年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记者: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您有哪些感想或体会?

  于伟: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征程中的一大盛事,有幸作为一线教师党员代表参加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我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学校在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显著,比如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得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点通过上海市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审核,这些都为学校后面的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非常鼓舞人心。今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必将为我校未来几年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线教师我也深感身边的师生对于这次会议的召开满怀期待。

  记者:您在二工大也工作十余年了,在党的领导下您对学校这五年来的哪些变化、发展印象比较深刻?

  于伟:五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重要的发展和跨越。其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金专”“金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工程认证、新工科新文科项目等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学校首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成立,为学生们的成长和老师们的科学研究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同时,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和三期建设工程的开工,也让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有更美好的期许。

  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您认为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该如何发挥先锋范作用?您同时也是一位研究生导师,您是如何潜心育人的?

  于伟:老师的职责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这就要求老师自身要比较优秀,自身要有干货。在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总结培养学生的经验,时刻注意学习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其次,我认为先进性体现得如何,最经常、最大量、最直接的就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所以在教学工作中我会立足本职岗位,静下心来埋头苦干,努力完成科研教学任务,力求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把崇高理想与祖国需要和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把坚持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追求卓越的精神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会用自己的真诚、快乐去影响和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敬业、严谨去带动学生,用自己的学术能力去引领学生。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未来奠基,而这些也是一名党员教师应该达到的最基本的水平和层次。

  记者:对于学校今后发展,您有怎样的期许或展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党代表,您将怎样更好地履职尽责?

  于伟: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对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党代会的召开能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朝着学校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学习,勇于担当,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全方位提升个人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本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应用水平;服务上海“三大任务”的落实和“五个中心”建设,发挥所在教学科研团队的研究专长,以学生为中心,整合各方面有利资源,积极探索与产业界深度对接融合、教学-科研贯通、思政-专业一体化的高端人才培养新模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