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担当作为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13 18:40:10 供稿: 宣传部

  

      记者:吴松书记您好!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请您谈谈召开此次党代会对我校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

  吴松: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等教育迈进新阶段、学校发展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大会。通过此次大会的召开,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记者:自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具体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能具体跟我们谈谈这些经验吗?

  吴松:这五年多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内涵发展水平全面提高,办学实力稳步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全校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回顾学校的进步发展,确实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做到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广大教职员工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意识和责任落实在行动中。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对接地方。要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之路,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主动对接上海产业发展需求,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四是必须坚持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师生员工是学校的办学主体,学校的改革发展必须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同时也要为师生办实事、谋福利,时刻将师生的冷暖挂在心上。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本次党代会也充满了期待,请您谈一谈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

  吴松:回首61年的办学历程,办学模式在调整、办学层次在提升,学校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坚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之路。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党代会报告初稿形成后,党委常委会多次认真讨论,形成征求意见稿,召开了12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学生辅导员、教授、青年教师、当选党代会代表等各方面共160多人次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汇聚民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和举措。在此基础上,最终明确了新的发展阶段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奋斗目标。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精技术、重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适度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突出本科教育主体地位,大力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做精高水平高职教育,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科见长,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全面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即:创新驱动战略、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兴校战略、开放融合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追求卓越,集中优势资源干大事,干成事。

  记者:在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过程中,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一奋斗目标?

  吴松:未来五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牢牢盯住奋斗目标,实施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九大重点任务。一是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三是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坚持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五是紧盯社会需求,全面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六是深化治理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七是加强海外交流与合作,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八是以文化人、以文聚力,全面提升大学文化软实力;九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尤其是要充分利用我校所处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密切跟踪科技发展的潮流,不断寻找机遇和突破口,在面对先进行业和产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科技成果的研发和推广方面不断探索和积累,找到二工大解决方案,形成二工大的鲜明特色。

  记者: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您认为通过本次党代会,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您对全校师生有哪些殷切寄语和期望?

  吴松: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我们考虑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责任。二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理想与实际、实践、实干有机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育人体制。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精准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优化内容供给、资源供给、主体供给,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五是持续健全选人用人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执行选拔任用规定,建设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三同机制”和清单化管理,支持学校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强化“一岗双责”,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希望我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加强日常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围绕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定位和奋斗目标,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我校青年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勇于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