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9:02:38 供稿:  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各二级党组织:

  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并报经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批准,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第五次党代会)将于2021年7月召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学校实际情况,现就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名额与构成

  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名额经请示市教卫党委同意,确定为155名左右。代表的构成强调先进性和广泛性。其中,教学科研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52%左右,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服务人员代表占34%左右,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占9%左右,学生党员代表占5%左右。其中妇女代表比例在50%左右。

  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各二级党组织所属党支部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具体名额分配方案附后(附件1)。

  二、选举单位的划分

  以学校二级党组织为单位组织选举,全校共划分为20个选举单位(含3所中职校)。

  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凡党的组织关系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正式党员,均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可以参加党代表提名推荐。

  四、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3、带头创先争优,在学校的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并做出显著成绩;

  4、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受到群众的拥护;

  5、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的纪律,能够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所在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代表的选举,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要具有广泛性。各级党员干部代表、党员业务骨干代表、党员中青年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党员代表、妇女党员代表分别占有一定的比例。

  五、代表产生的程序

  按照学校党委分配的名额,由校内各二级党组织组织代表选举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主动采用适当措施,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代表选举工作程序如下:

  1、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提名。党支部酝酿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由校内各二级党组织汇总名单(附件2)通过召开代表推荐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本单位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差额人数多于30%,初步人选名单于5月13日(周四)前报党委组织部。

  2、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经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资格审查小组审核后,反馈到各二级党组织。由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在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推荐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各二级党组织汇总研究确定本单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差额人数多于20%,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报告(附件3)及名册(附件4)于5月21日(周五)前报党委组织部。

  3、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资格审查小组审核同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后,各选举单位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正式代表。选出的代表报党委常委会审批。

  各选举单位代表选举工作完成后,将代表选举情况报告(书面)(附件5)连同代表名册(附件6)、代表登记表(附件7)(一式两份,附电子稿)于6月3日(周四)前一并报校党委组织部。

  六、代表选举大会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的代表选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形式进行选举。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80%,会议方为有效。出国或出差半年以上的党员、因身体原因长期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可以不计入应到会人数。

  2、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进行差额选举。候选人的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3、选举监票人,负责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各选举单位一般推选监票人2人,必要时设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从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中推选(非候选人),经大会表决通过。计票人由各选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指定。

  4、有选举权的党员对于选票上所列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和不赞成票,也可以投弃权票。对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右侧的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则在“另选人”下的空格内填写要选的人姓名,并在姓名右侧的空格内划“○”。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出应选人数的为废票。

  5、经各选举单位汇总后,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始得当选,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应对得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赞成票多的当选;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名额可在未当选的候选人中,以得票多少为序,再次选举产生。

  6、选举结束后,总监票人分别以得票多少为序宣布计票结果,大会主持人按姓氏笔划为序宣布当选代表。

  七、组织领导

  召开第五次党代会,是我校党员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如期完成选举党代表的任务。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上海市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附件:

  1、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册

  3、关于确定××(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

  4、××(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5、关于选举产生××(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的情况报告

  6、××(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人选名册

  7、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