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13 17:33:19 供稿: 党委宣传部

      7月1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三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党代表出席大会。各民主党派二工大组织的负责人列席会议,离退休老领导、党外校领导及党外中层干部、各统战团体、群众组织负责人等应邀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抢抓机遇,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沈炜代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办学成果给予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水平。希望新一届党委班子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二,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深耕内涵发展。要以特色兴校,以质量立校,以人才强校,推动学校事业大踏步前进。第三,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能级。希望学校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对照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更加精准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加强学科整体规划、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更多的支撑;积极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投身到城市软实力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全面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校党委书记吴松代表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抢抓机遇 砥砺奋进 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华清主持开幕会及第一次全体会议。

      吴松同志的报告回顾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较好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他强调,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有: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对接地方,四是必须坚持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确立了新发展阶段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奋斗目标。办学定位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精技术、重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适度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突出本科教育主体地位,大力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做精高水平高职教育,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区域发展,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奋斗目标是: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科见长,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报告指出,坚守办学定位,实现奋斗目标,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必须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兴校战略和开放融合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追求卓越,集中优势资源干大事,干成事。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学校要牢牢盯住奋斗目标,实施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九大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坚持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紧盯社会需求,全面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深化治理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海外交流与合作,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以文化人、以文聚力,全面提升大学文化软实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

  报告号召,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站在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跑道上,全校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鼓足勇气,满怀豪情,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奋力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7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201会议室举行。155名正式代表出席预备会议。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所作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筹备工作的报告,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议程、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以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当天,大会还举行了代表团分组活动,主席团第一次、第二次会议。

[打印][关闭]